每年的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但不过今年的端午节我过得很特别。
我和奶奶等天黑了再去包粽子。夜幕降临了,弯弯的月儿,像是金色的小船在蔚蓝的大海上航行;银亮的繁星,像是睁开了明净的笑眼,在高高的天幕上眨动。家家户户都在院里忙着——包粽子。我依偎在奶奶身旁,学着包粽子。
奶奶真会包粽子。她用汤匙在盆子里挖了些糯米,用手把粽叶卷好,将糯米倒进去,然后用五彩线系好,把包好的粽子连成一串。奶奶包的粽子真好看,像羊角形的叫“三角粽”。各式各样,有趣极了。
我包着粽子,忽然想起一件事来,就问:“奶奶,为什么要在农历五月初四的晚上包粽子呢?”奶奶笑着回答说:“包粽子还有一段故事呢!”“奶奶,那您给我讲一讲这个故事吧!”我恳求地说。“好吧!”奶奶摘下老花眼镜,摸着我的头说。我双手托着下巴,睁大眼睛听奶奶讲这个动人的故事。
“战国时期,楚国有一位爱国诗屈原,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对恶势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但楚怀王听信谗言,反而疏远了她。公园前年,楚国都城被秦国攻破,屈原悲愤交加,于这一年五月初恨投江,以身殉职。消息传出后,汩罗江岸边的人们争先恐后驾着渔船打捞他的尸体。有的人鱼儿、虾儿伤害了屈原,纷纷从家里带来了米饭,“莫伤忠良,莫咬屈原”。后来每逢五月初五,人们便采了粽野,包着肉、饭、枣等,做成粽子,投入江中祭奠屈原。”
奶奶的故事讲完了,我想了很多很多。屈原忧国忧民,为国家着想。我们要像屈原学习他那种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