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告别了冬日严寒,结束了寒假休整,我们满怀希冀重回校园。新学期的开始,很荣幸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可以跟大家一起庆祝。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因为尊重所以有爱”。
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张梅玲教授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尊重就谈不到爱。”
比起“爱”,“尊重”更难、更稀缺、更重要。因为“尊重”是“爱”的前提,没有“尊重”的“爱”是变质的、危险的,没有尊重的爱往往很容易变成“控制”、“障碍”、“伤害”和“纵容”。
同学们,想一想,在与同学交往中有的人是否欺负过同学?别人的东西因为自己喜欢,有的人是否动手抢过或跟别人要过?想跟别人玩,但当别人不同意时,有人是否会生气,甚至还埋怨别人?课堂上,是否有人不好好上课、不遵守纪律,甚至说话捣乱不尊重老师的劳动,不尊重同学和课堂?教室里本来打扫得干干净净,是否有人不爱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而往地上乱丢纸屑?你在乎过别人的感受吗?你知道别人最讨厌的是什么吗?有多少
人可以经常换位思考一下,可以设身处地地替别人想一想。
别人的劳动,别人的付出,别人的空间,别人的时间,我们都该有意识地尊重,而不是给别人添麻烦,给自己找麻烦
要知道,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因为尊重是相互的。你尊重别人,别人自然也会尊重你。
新的学期,希望每位同学多一些爱心,多一些尊重。“爱心”意味着奉献,“尊重”意味着接纳、平等、理解和宽容。
爱不总是存在,但是尊重却应无处不在。因为,尊重才是为人的权利和真正的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