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十九大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题鲜明、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是一个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纲领性文献,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贯穿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全过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这五年我国经济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 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以下??
5年来,像“墨子”传信、“蛟龙”潜海、“嫦娥”揽月、“天眼”探空这些全球最尖端科技的代表,以及高铁、网购、共享单车、支付宝等“新四大发明”,不仅让我们心生自豪,更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总书记所说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深刻含义。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新的奋斗里书写。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持续向前发展、不断向上的过程,如今已进入“质量水平提高期”,进入“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跃升期”,需要我们在新起点上继续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对党和国家蓬勃发展最炽热的深情,带着对事业发展最热切的期盼,更加坚定写好奋进之笔、在党的旗帜下办好人民满意的工作的信心,进一步夯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奠定坚实基础而不懈奋斗的意志决心。
十九大报告提出,经过长期努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下一步,我们要研究我们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形式,抓主要矛盾,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新期待,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工作。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勾画了强国复兴的总蓝图和时间表,昭示了我国发展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了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升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为我们党永葆青春、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望相助、团结奋斗,高举旗帜,忠诚担当,奋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