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母亲放弃抵抗
7月20日 晴
刚出生时,我身体抵抗力差,老是得病。最严重的一次是我口吐白沫、翻白眼,昏迷不醒。父亲借了辆自行车,带着母亲夜行五十里,到城里的医院给我看病。医生拨了顶碗少年读后感拨我的眼,然后摆摆手,示意父母还是回去吧。我不知道,彼时,他们看到医生的手势时是否疲软的要跌倒?我也不知道,父亲是否还有力气驮着母亲回去?我只听母亲后来跟我说,半路上,父亲伤心地说:“还是扔了吧……”母亲犹豫着,但最终还是把仍昏迷的我紧紧地揽在怀里……
十二岁那年的夏天。村子里的水库。一群野小子逞能、打赌看谁能先游到水库的对面摘一片树叶再回来。这群野小子里面的其中一个就是我。村子里的水库约有四十米宽,有多深,谁也不知道。爱表现、逞能的年龄,哪里考虑到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本事?咬牙游到对岸,摘得一片象征胜利的树叶。心里想着的只有快速游到对岸,哪管是否还有耐力游到对岸?游到一半的时候竟然真的没劲了,心里顿时就懵了!生的本能告诉我,不能放弃!放弃了就标志着这个世界将和我没有关系了。拼死又游了十余米,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我想还是放弃吧!脚尖立起来慢慢往下沉,水到了嘴边不再下沉了――脚尖已经触到了水库底。泪,刷一下子就来了,为了这意外的绝处逢生。
十六岁那年,我初中毕业。母亲问,这学咱还继续上吗?我知道她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村子里和你一般大的孩子们早都辍学打工了,你还上吗?那时,母亲和父亲天不亮就匆匆起床,饭不吃就开着拖拉机到山上拉石头。巨大的石头在父亲的铁锤下开花,石屑四溅。母亲就负责把父亲敲碎的石头装到车上。装满的一车需要十吨石头,天刚亮,父亲就拉着满满一车石头和母亲从陡峭的山上小心驶下来……当母亲这样问我时,我沉默了,不说上也不说不上。父亲把手里卷的旱烟狠狠地在地上拧成一堆,斩钉截铁地说:“你想上,我就供。只是别让老子失望!”
十八岁,高考。考了一个让我都无地自容的分数。我想,父母还是需要知道他们花了三年的钱,我给他们的答案。忘记了是怎么回家的,也记不得如何厚颜把那点可怜的分数说给他们听。昏睡了一天,泪湿了枕巾。为什么付出得不到回报?为什么一纸成绩就决定了终生?或许一切皆是命中注定的吧,后天再怎么努力怕也是徒劳……我想通了,人是逃不出劫数的,我还要走,三年前就要走的外出打工的路。不同的是三年前心有不甘,此时则是百念俱灰。
“三年都过去了,再来三年又何妨?”是父亲又在给我打气,“再好的学校也有差的学生;相反,再差的学校也有好学生……”“可是,可是我已经让您失望了。我,不想让你再失望……”
“你连接着上的勇气都没有了,才是最让我失望的!”
二十三岁,我即将从一所普通的专科学校毕业。许多同学都在为找工作苦恼,而我却不着急,因为早已有许多单位向我伸出橄榄枝。陪同学到一家待遇极高的单位应聘,顺便也递过去一份自己的简历,本来是无意地掺和,一周后却接到他们人力资源部长的电话,长谈半个多小时后,那边竟然说,我们定了要你,一周之内来报道吧……
惊喜搀杂着犹豫。这是本市效益最好的一家单位,待遇极高。相应的选择员工的标准也很苛刻,对本科生都是挑挑拣拣的,而我这个普通院校的专科生,竟然无意中就扣开了它的大门!
但当老师才是我的梦想啊!
我花了三天的时间思考是到这家单位报道,还是等待两个月后未知的教师招聘考试。到这家单位报道,就标志了我当教师的梦想就此破灭;等两个月参加教师招聘考试,那么就错失了这份无数人羡慕的好工作。更重要的是,谁也不敢保证,想当老师就一定能当成。
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下了这样的决定的结果就是:现在,我是家乡60位孩子的语文老师。他们就像当年的我,单纯、顽皮、迷茫,渴望探知新事物,希望走出大山的阻挡,过一种祖祖辈辈都不曾体验过的,现在却需要仰视的新生活……
生命之旅是条有来无回的单航线,或许生命的轨迹会蜿蜒甚至迂回,但它总是朝前走的,从来不会顾惜谁而停止哪怕减慢脚步。人的一生又是不断择取和舍弃的过程,每一个十字路口,每一次抉择都会影响你生命的轨迹,只是,当你抉择、舍弃的时候,千万别忘了自己最终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