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内容简介
我们是后知后觉的一代。是与缺乏无关芜杂生长着的一代。在历经凹凸,到达应该迷惘和无助的年龄时,才慢慢察觉自己被困在很小的世界里,又要多么小心的活着,不越雷池。
这是我们所存在的拘泥世界,我们的岁。而在与我们相反的另一个平行世界中,存在着这样一群张扬、热情的年轻人让我向往。
霍尔顿的周围洋溢着青春。当阿克莱露出他那长着苔藓似的牙齿,邋遢地挤着脸上的粉刺出现时,我感到一种真实的气息,想象得出那是个傻气、唠唠叨叨的大男生。斯特拉德莱塔是个相貌英俊,却十分自恋的大孩子。他自以为是西半球上最最漂亮的男子。其实,我们也都在镜子前照过一遍又一遍,然后笃定的相信自己的明媚,只因为我们正芬芳地盛开在花季。
霍尔顿自身就是我们叛逆少年的代表,他总觉得这个世界与他自己的格格不入,对成人世界的厌恶,对矫糅造作的人的恶心,对自由生活的渴望向往。他隐藏在青春下那颗躁动又平静的心,牵动着我一点一点的跳动。我想霍尔顿既是个幻想家又是个梦想家。他对妹妹菲芘说:“我老是在想象,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说是除了我。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我知道这有点异想天开,可我真正喜欢干的就是这个。”
脱离了成人所谓的孤傲的独裁世界,我们有我们青春的史诗,我们也想喊亮反抗成人世界的宣言。而注定我们不可以,面对应试教育,我们都曾经拥有过那一片自己的麦田,藏着快乐、梦想,也都想守望它。当时我们还不知道,在那场抗争里,我们曾因自己的坚决和木然获得过的病态的优越感,日后却演变成了无以复加的罪恶感。这一声声叹息逐步将自己推向了一条不再明朗,也不知道通向哪里的道路,便草草结束了心灵的纯真时代。
霍尔顿身上所折射出的光芒与阴暗,矛盾与复杂,懦弱与追求,都是青春的真实写照。但是他却比我们敢想,敢追。然而现实终究是现实,西部对于他来说还是遥不可及,因为这个世界毕竟是成人统治的世界哪!
就像我曾经无比憎恨高考背后潜藏的这个世界的巨大法则。而现在我才明白,这个法则不管内里如何冰冷,外表却都如这日光般光艳明亮。所以我们必须毫无保留地接受它。因为它们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基,它们折射出我们憎恨又热爱的世界。
我想,青春就是麦田,我们都是麦田里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