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太强烈了,连秧田里的水,都给蒸得暗地发出微小的声音。
.远远地就看到一排垂柳,条条柳丝刚刚返青,绿影婆娑在微风的吹拂下像一层绿纱笼罩在柳树后的梅花,美极了。
.渲染营造某种氛围,为后边内容作铺垫。
.遣词造句,讲究三美:运用古诗文、名言警句;恰当运用对比、比喻、排比等修辞;运用成语。
.论证——是运用论据来证明论点的方法。
.句子品味:A、看句子是否富有哲理:如果富有哲理。
.偷梁换柱法:把作者在该文章中的体验、观点用自己的话重新演绎一遍。
.选取文中重要词语语句组合成答。
.比喻论证: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证明了××的观点或论点。
.雾,朦胧了山的身体。
.夏日的傍晚,燕雀的狂噪穿过暮霭,在天空回绕。
.论据——是用来证明论点的事实和道理。
.那霏霏的雨丝,宛如一片朦胧的烟雾,遮掩了绵延千里的淮河平原。
.看开头。
.在狂风的吹袭下,在闪电的攻击下,在雷声的威吓下,在这草原上最高大的树——
.细节环境(高级描述,心理暗示更佳)
.万里晴空,阳光灿烂。
.环境(景物)描写的主要作用
.展开、推动故事情节。
.高原的气候,真叫人无从捉摸。
.论据的类型:①事实论据——包括历史事实、故事、现实生活中的实例、社会中存在的现象等。
.眼前的雾谷,如同一条溢满奶浆的河流,舒适温柔地躺在山的怀抱里。
.根据短文提出的观点补充举例类一定要看清楚是让你举什么样的例子,是名人的还是其他的。
.太阳刚露脸的时候,我沿着小河往村里走,那么淡淡的清清的雾气,那么润润的湿湿的泥土气味,不住地扑在我的脸上,钻进我的鼻子。
.划分相关内容层次,一般有几个层次就有几个要点。
.晚秋的野地死静,身后的湖水像面硕大无朋的镜子。
.早晨,一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不坐车,也不邀伴就带着满怀的好心情,踏一条幽径,独自去欣赏大自然的交响曲。你听,“哗哗哗--”那是交响曲的第一个音符,第一份色彩。“哗哗哗……”小溪欢快的唱着,像一曲无字的歌谣。我看到小溪这么真挚的邀请,也跟着小溪唱和了起来。
.得出答案“没有海洋的辽阔,可以有河流的澎湃;没有河流的奔腾汹涌,可以有小溪的清澈;没有高山的险峻,可以有土丘的秀气;没有高楼大厦的明亮,可以有草屋的温馨”等等。
.交代人物身份,表现人物性格。
.衬托人物心理。
.交代人物活动场所。
.一片连绵不断的平原,在天空下伸展,没有山丘,像风平浪静的日子里的海一样平静。
.论据的作用:不管是道理论据还是事实论据,它们在议论文中的作用都是用来证明论点的。
.环境(景物)描写的其它作用
.结构和表现手法方面的其他作用。如前后/首尾照应、呼应,过渡,对照/对比,反衬,欲扬先抑/欲抑先扬等。
.论据的作用。
.论点的类型。
.我是没有去过草原的。
.夕阳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
.记忆里纪律教育学习心得体会秋是成熟的象征,是收获的季节,你看那果子,那满坡的金黄的色彩,硕果累累。可是,收获过后呢,叶黄了、草枯了、地荒了,连雨都吝啬地不想出来,风却好似没有了草的牵绊,在裸露的黄土地里,吹动片片黄叶打转。这个时候,树的枝丫是光秃秃的,硕大的鸟窝孤零零地挂在那里,鸟儿应该飞走了,飞到阳光明媚的地方。然而,总有飞不走的鸟,搬不走的家啊!如我们面对这样的季节,萧瑟的发慌,却还是要让秋从发梢掠过。
.明确分析论点的方法和步骤:首先要整体感知课文,采用逐段概括要点(抓住关键的词句),对文章的内容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然后再进行具体的分析:(一)注意论点的一般位置。
.句子仿写类一审修辞,二看句式,三析句间关系,四品语体色彩,五考虑要保留的词语和要替换的词语。
.着眼于它与诗文中其它内容的关系来看,不外乎四种:
.社会环境(时代与人物背景介绍描述)
.对主题表达的作用。如《祝福》最后一段写热闹祥和的祝福景象,与祥林嫂的惨死形成鲜明的对照,深化了对礼教杀人、人性冷漠这一主题的揭露。
.象征和暗示。
.自然环境描写的主要作用:①烘托、渲染××气氛,为下文埋下伏笔。
.天空的霞光渐渐地淡下去了,深红的颜色变成了绯红,绯红又变为浅红。
.对比论证:鲜明的论证了××的观点或论点。
.我仰望深蓝色的天空,稀落的残星疲倦地眨着眼睛。周围的一切都是模模糊糊的。我凝视着东方,东方渐渐有些发白了。过了一会儿,星星全都不见了。渐渐地,东方有些微红,并越来越浓,不断地向上扩展着。终于。太阳公公露出半个火红的笑脸,染红了天边。
.让我们在辽阔无边的草原去感受草原的清新,在天苍苍之下去印证我们的渺小,在野茫茫之中去流浪,流浪成一片白白的云、或是一只只欢快的羊,或是一株株柔韧的小草。
.夏日,苗圃里的翠竹枝繁叶茂,碧绿欲滴,一杆杆,直直的,一节复一节,直伸向蓝天军训作文;堤岸边的柳树,象一个个姑娘,正对着清澈的湖水,悠悠的梳理着长发。花园里的花儿都开了,红的、粉的、紫的、黄的,象绣在一块绿色大地毯上的灿烂斑点。成群的蜜蜂在花丛中忙碌着,吸吮着花蜜,辛勤的飞来飞去。
.自然环境(最基本的环境描述)
.看结尾。
.也可举凡人事例,可以编造,但要注意具有真实感,切忌过于夸大,让人一看就知道是胡编乱造的。
.文段结构类(一)要求理解文章重要段落并且明了其在全文中的作用。
.论点的位置:A经常放在文章开头,B放在文章中间,C放在文章结尾,D标题直接提出,E没在文章直接体现,是要读者概括的。
.考试中常见题型:①论点是怎样提出来的,②归纳和找出文章的论点或是中心论点。
.可举名人事例,有更大的说服力,并能展示出自己的知识面,但一定要写准人物、事件,切忌张冠李戴。
.着眼于它自身来看,主要是突出某时或某地环境(景物)的某种特点。
.联系自己或社会实际情况,引发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