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小学作文
每年农历的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
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在北宋京师,八月十五夜,满城人家,不论贫富老小,都要穿上成人的衣服,焚香拜月说出心愿,祈求月亮神的保佑。南宋,民间以月饼相赠,取团圆之意。有些地方还有舞草龙,砌宝塔等活动。明清以来,中秋节风俗更加盛行,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
据说中秋吃月饼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远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现,晒的庄稼枯死,民不聊生。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他同情受苦的百姓,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余的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后羿因此受到老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后羿取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心怀不正的逄蒙也混了进来。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娘娘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抛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小人逄蒙看见了,他想偷吃不死药自己成仙。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逄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逄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不想让药落入坏人逄蒙的手里,于是一口塞在了嘴里。嫦娥即刻飞到了月亮上。后羿回到家里,侍女告诉了他这件事,后羿很生气。他很思念妻子,于是在后院里摆上她最爱吃的月饼,遥祭嫦娥。从此中秋节吃月饼,赏月,祈求平安,团圆的风俗就流传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