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小学作文
中秋节作为传统的团圆节日,在我国许多地区都有不同的庆祝方式,香港有舞火龙,安徽有堆宝塔,广州有树中秋,江苏、云南等地区的中秋夜晚,妇女们一般是外出在月下游玩,她们或者互相拜访,或者举行盛大的文艺活动,这一风俗当地叫做“走月亮”。在我们闽南地区,“博饼”则无疑是当地最盛行的一种民俗庆祝方式了。
相传多年前,郑成功屯兵厦门,每逢农历八月十五月圆之夜,满怀反清复明的将士们总是思绪万千,思乡的情结也涌上心头。郑成功为了缓解将士们的思乡之苦,就命部下一个名叫洪旭的军官发明了这款博饼游戏。这样一来,全体将士在中秋佳节不仅可以喝酒赏月,还可以博饼狂欢。后来,每逢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博饼”就作为当地民俗流传下来。
当初,每会月饼总数是按照各级科举制度的头衔制定的。因为九九八十一是天子之数,七十二是亲王之数,而郑成功曾被封过延平郡王,属七九六十三之数,而六十三恰好又是个吉利数字,因此,全会月饼共计六十三块。按博饼规则,奖品便设状元个,对堂(榜眼)个,三红(探花)个,四进(进士)个,二举(举人)个,一秀(秀才)个。
博饼作为历经百年的民间习俗,至今仍然可以给人们带来乐趣。这不,就在今天晚上,我们作文班的师生们也开展了这样一场博饼的趣味活动。只听突然一阵喝彩“对堂”,寻声望去,原来是池雨轩博了一个对堂,大家正为她喝彩呢。好不容易轮到我博了,同学们齐声叫道“状元——状元——状元”,于是我走到桌前,手捧骰子,在手心抖了抖,然后对着手心窝轻轻吹了一口“仙气”,只听见叮叮当当的声音,骰子落入碗中,全场一片哗然。哎,我居然只掷了个“一秀”。当然我还是寄希望于下一次机会,结果第二次仍然掷了一个“一秀”,虽然我心里有些小小的失望,但想想“一秀”也有奖品嘛,心情很快得到了安慰。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我们的博饼活动也接近尾声,同学们依旧兴高采烈,也各自博到不同的奖品,这就是我们精彩而又有趣的博饼活动,真心期待明年继续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