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荣幸,因为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更幸运的是,从教二十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二十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有辛酸,有喜悦,有成功,有失败,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
其中有一个故事给了我永远的鞭策和启迪。这是发生在十五年前的一个故事,当时我接任的是一个毕业班。面对个头和我差不多高的四十九个孩子,心里总有这样的想法:“严师出高徒,我必须严厉点,才能镇住他们。”于是就想用严厉的面孔、严厉的批评、严厉的惩罚来使学生折服。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叫李旺,他学习成绩差,经常欺负同学,全班孩子都惧怕他。暗地里还给他起了个了不起的绰号:李大帅。一次,他又打了班里的孩子,当时火冒三丈的我对他是一顿狠狠地训斥。没想到,他不但不服气,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我感到颜面尽失,当时就被气哭了,觉得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和耻辱。(说心里话,当时我真想狠狠的打他一个大耳光,但是理智告诉我,千万不能动手。)
这件事之后,我对他冷若冰霜。而他上课再也不听我讲课,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对于我的大发雷霆,他根本就无动于衷。下课后,他更加肆意地欺负同学。他每天都给我繁忙的工作带来更多更大的麻烦。当时,我对这个孩子既恨之入骨,又无计可施。
可后来的故事却改变了他,更教育了我。有一次习作,题目是《老师,请听我说》,我看到李旺的作业本,感到很纳闷,因为他平时很少交作业,今天,我看到的作文虽然写的不是很多,但一看就是自己写的,其中有几句这样写道:“老师,你一定非常非常地讨厌我、恨我吧,但我不讨厌你,因为我知道你是恨铁不成钢,可我讨厌你对我毫不留情的训斥,并且不喜欢你凶巴巴的样子。”我把这段话读了很多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我对自己说:“该好好反省自己了。”于是,我在孩子的作业本上,写了这样一段话,我说:“孩子,老师粗暴的话语伤害了你,老师真心向你道歉。”那天下午放学,我和这个孩子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这是我第一次非常亲切的和他说话。从那次谈话以后,孩子仿佛变了一个人,许多不良习惯改掉了,毕业考试的时候,竟然考了班里第名。
这件事已过去十多年了,但这段给了我教育的话,时刻鞭策着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时时提醒我每个孩子都有他最可爱的一面。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去尊重和热爱自己的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应用自己的和颜悦色,用亲切的目光,用慈爱的双手、用温暖、鼓励的话语给每一个学生以自尊、自信、关爱和鼓励,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我们才会成为学生喜欢的好老师。
因为有了这个故事,在以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以火热的情怀辛勤工作,以平等、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去年,我接受领导安排到宝善街小学进行轮岗,今年七月到期,月日那天下午,我和新接班的陈老师交接工作,陈老师到班里留暑假作业,当时我不知道该怎样和孩子们说,于是我选择了躲起来,下了课,我进教室看班,聪慧的孩子们一下子就知道了我将不再教他们,许多孩子围了过来,其中一个叫黄海莎的小女孩抱着我就哭了,她说:“杨老师,我好舍不得您走。”当时我也特别难过,哽咽得说不出话来,这时上课铃响了,孩子们回到座位,教室里传来的是一片哭泣声。我的泪再也忍不住,无声地流了下来。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我被孩子们感动着。放假了,许多家长打来电话,请我留在宝善继续教他们的孩子。我只能对他们说抱歉了。一年的轮岗工作同样也深深地教育了我,感动着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有含泪付出,才会微笑收获。作为一位人民教师,我既无怨也无悔。给孩子阳光,他们就会把更多的阳光播撒到我们的心间,给孩子春风,他们就会把无限的绿色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会带着阳光,携着春风,用尊重和信任去浇灌每一株幼苗,在这条耕耘、播种的道路上,更加坚定地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