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的光(上)_3000字
我讨厌看见光。阳光只会灼伤我早已腐烂的心。聚光灯无法照亮我灰暗的人生,炫眼的霓虹灯丝毫勾不起我对生活的希望,水晶灯也无法映照出我彼时的模样。我不是盲人,我的心却比盲人的世界更阴暗。我平凡,平淡,平庸。
在这个一切无论儿童还是成人都要为了争个高低遍体鳞伤的时代令你感动的事作文,成绩普通已经是一项弥天大罪,而且我不会弹钢琴,不会唱歌,不会画画,不会用英语流利地演讲。更何况我连一个爱好都没有,永远只会坐在花园的藤椅上发呆。在比同学好上一个量级的富有家庭里,我是在被拿来比较中衬托出其他姐妹之优秀的一个工具;在强手如云的重点中学里,我是蜷缩在边边角角中一个被称为平庸学生的可怜虫而已;在老师眼里我是一个听话的坐在自己座位上发呆的木头。我也早已厌倦了从老师的只言片语中漠然地试图获取一点温暖的日子,我永远都在被遗忘的角落里自顾自地爬着我没有同学昕那样用年级第一的排名铺出的大路,我没有同学柔那样用婀娜的舞姿蹈出的阳关大道,我没有同学莹那样用嘹亮歌声唱开的幸运之门。父母早已放弃了对我的希望,我的失败让他们在外人面前丢尽了脸。
不,他们没有虐待我,照样管我的一日三餐,吃饱穿暖,这更加让我抬不起头来。我不知道自己在漫长乏味的人生中还要走多久才能到达终点,我不知道在紫陌纤尘里还有没有人能够为我一片黑暗的心灵中折射出一点阳光。我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走过,可笑的是我连目的地都没有。我厌倦了阳光,他是个自私的家伙,有那么多的温暖却舍不得分给我一点,我厌倦了星星,他们是一群吝啬的孩子,拥有那么多的璀璨却从没想过给我的人生一丝光亮。在这个一切繁华从有至无,又从无至有的浩渺世界,我只是一粒微尘。我想,也许我只是上帝烦躁时马马虎虎制作出来的一个次品而已。在同龄人之中,我显得分外瘦削、刻板、不起眼,校服领子从不敞开,有时候一整天,我都说不出一句话。这样的我,根本看不到任何未来,什么形式的未来都没有。在黑夜里睁大眼睛,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我的人生永远都在平淡规矩的轨道上前行。旅途里,至始至终都只有我一个人在孤军奋战。刺耳的下课铃声将我从发呆遐想中硬生生地拉了回来。这是周五的最后一节课,班上许多人都在谈论着周末去哪里玩,唯独我一个人沉默着把笔一根根地丢进黑色的文具袋里。周末提不起我半点兴趣,除了补习和发呆,就没有其他内容了。学校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就像车窗外的底气作文风景,有一种隔雾观花的漠然。同学与我的关系,永远隔着一座城。他们在城堡内嬉戏打闹,而我永远被排斥在城堡之外。我曾经无数次想象当我走进这座城堡里会是怎样美丽的风景,可它再美也不会属于我。
过度的期望,换来的是失望,心已经麻木了,我不再想象走进那座我梦中的城堡,宁可一个人守着属于我的那座孤独的小岛。坐在窗边第一排的矮小男生用他那沙哑的豆沙包嗓音大叫起来:注意,注意,大熊来了!喧闹声充斥了整个教室。我随着人群的惊呼声抬起头。几净的玻璃窗外,有一只大熊正静静地坐在那,咖啡色的茸毛,乌黑明亮的眼珠却朝我的方向看来,虽然嘴角挂着笑,但依然使我感到郁郁不安。我全然不觉得它可爱,倒从它身上看见了一种幽灵般的诡秘气息。它的脖子上挂着一只大蝴蝶结,酒红色,垂下一层层黑白相间的柔软细纱,十分精致。
蝴蝶结上粘贴着一张黑色的小卡片,上面有几个用彩笔写的模模糊糊的英文字母。不知道这是一件送给谁的礼物。送礼物这件事已经不足为奇了,一条温馨的针织围巾,一对小巧可爱的玻璃玩偶,一串玲珑精美的发球,甚至是一包当季的新鲜草莓,不过这些都和我没有关系。而这件礼物,比先前那些都大,也更引人注目。
一个短发女生走出教室,费了好大的劲才将这只大熊抱进了教室。这是送给谁的礼物?
女生用手按住险些被风吹走的卡片,用标准的英语读出:forAlice.致爱丽丝,沉默的爱丽丝?爱丽丝是谁?是你吗?女生吃力地抓着大熊走到我面前。
我心一颤。爱丽丝是我的英文名字,上英语课时老师随意起的。不过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名字。不容我回答,女生已经把这只大熊塞进了我的怀里,沉甸甸的大熊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坚信这一定不是给我的礼物。也许这时候会有一个漂亮的女生扬着下巴走出来:不,爱丽丝是我的网名。那我会在一瞬间沦陷为所有人的笑柄。
可是出乎我的意料,穿着蕾丝蛋糕纱边短裙的女生,戴着彩色贝壳项链的女生,胸口别着水钻桃心的女生,食指套着蓝宝石戒指的女生,和小学生读后感作文我不是一类的高高在上的女生,没有一个出来认领。回家的时候,因为这只大熊,我走神了,自行车冲到人行道才发现,吓出了一身冷汗。我揉着自己擦破的膝盖自言自语:你疯了,这礼物不是给你的,是给另外一个爱丽丝的。
尽管如此,我的心中还是燃烧起一束隐隐约约的焰火,一点底气不足的期待。可是这只熊过后,再也没有任何讯息,我又陷入了以前死气沉沉的生活,黑白底片一样的生活,十六岁,一个人。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流逝过去,属于我的时光
。周一,一只鸽子飞进了教室。男生们企图抓住它,以失败告终。周二,我收到了一封信。信是牛皮纸的,很大,可惜只是广告。
周三,学校那座老旧的会堂又重新修建了,明亮的橙色很惹人注目,我却更喜欢原来的白瓦白墙。周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周五。周五。我从洗手间回来,发现正在吃零食谈八卦的女生全都停了下来。
我疑惑的看了她们一眼,她们立刻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开始拿出书来读,眼角的余光却一直停留在我身上不愿离开。我习惯性地从桌肚里抽出练习本,突然一震,用尽全力抱起桌肚中沉甸甸的盒子,在全班女生的注视下奔出教室。我跑到了学校的小树林里。那里很幽雅,很僻静,很少有学生经过。黑色的盒子上写着几个我看不懂的英文字母,摸起来却十分光滑。我颤抖着手打开盒子,心中七上八下,也许会跳出一只怪兽来,或者是会炸得我满脸黑灰。可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盒子无声无息地开了,里边静静地躺着一只怀表。微微凸起的玻璃表壳晶莹剔透,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烁出无比夺目的亮光。我的眼睛自然的闭上了,因为它无法承受这样的璀璨耀眼。这时候,我做了一见过去从没做过将来也不可能再做的事:就像捏起一块下午的点心一样,用双手拈起这块怀表,将它挂在自己的脖子上。我重新拿起这个盒子的时候,发现黑色软垫下有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forAlice。一回到家,我就把脖子上的怀表摘了下来,小心翼翼地藏进了书桌的抽屉里,担心真的爱丽丝前来索要时无法偿还。第三份礼物如期而至。这次从秘密的桌肚里直接换成了摆在桌子上,这个送礼物给爱丽丝的任性是如此随意,是不在乎别人眼光的,不像我。这份礼物不像第一份那样巨大,不像第二份那样珍贵,是一本厚厚的相册。翻开第一页,我的心就猛地一颤。不是别的,全是我一个人的照片。我在小树林的照片,在拆开盒子时惊喜的照片,在食堂吃午饭的照片,低着头向前走的照片,甚至坐在学校台阶上发呆的照片!照片的最后一页上赫然写着:forAlice,thesilencefotheAlice。
这次,我终于肯定了,没有第二个爱丽丝,我就是唯一的爱丽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