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办公室里玩班主任作文
记得那节语文课,我正在讲中考语文练习题,一道题是:辛弃疾的《江城子?老夫聊发少年狂》一词中,表现诗人爱国之情的是哪一句?我讲道:“答案应该是‘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忽然一个学生大声说:“老师,你玩赖!”
我感到很意外,他竟然用了“玩赖”两个字。
“难道我们是在玩游戏吗?”我不满地问。
“你上次说表现诗人爱国之情的诗句是‘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他大声说。
“现在按照这个答案!”我非常气愤。
“玩赖!真玩赖!”他不停地嘟囔着。
“谁教你这样和老师说话的?”我勃然大怒。
“本来就是嘛……”
“你下课到我办公室去!”我已经没有耐心再争辩下去
下课后,他跟着我来到办公室里,一脸不服气的样子。我开始审问似地对他说:“你各科成绩都很好,可是在课堂上的表现一直很差,今天还说老师‘玩赖’,你还能不能认真上语文课?”
他一声不吭,看着墙壁。
“如果你不想上,就别上了!”我更加生气了。
“我再也不上语文课了!”他说完大步走出办公室,并狠狠摔了一下门。
办公室里的老师们都呆呆地望着我,我一时气得脸色发白。
放学前又是一堂语文课。我一走进教室就瞥见了他,正好班主任也在,为了引起班主任和同学们的注意,我故意看着他说:“哪位同学说不上语文课了?”一阵沉默之后,大家的目光都落到了他的身上。他猛地站了起来,往外便走,班主任也马上跟了出去。
下课后,他已经在办公室门口等我了。我知道,一定是班主任已经说服了他。我故意没有理睬他,他尾随着我进了办公室,站在我办公桌前,依旧脸歪向墙壁,对我说:“老师,我错了。”
我知道,他心里很不服气。我说:“现在我告诉你,为什么《江城子》那首词里表现诗人爱国感情的句子是‘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其实那两个句子都饱含着作者的爱国之情,比较而言,最能表现爱国之情的还是后一个句子。”我的解释似乎有些牵强,但他没有觉察。
“你早说呀!”他看着我。
我看到他一脸懊丧的样子,一下子有了底气:“你让我说了吗?”
“老师,我错了。”他有些尴尬。
“你还捧了办公室的门,我不能原谅你!”我语气强硬起来。
“你必须原谅我!”他有些急了。
“必须”两个字让我听了很不舒服,我想了想,反问他:“我凭什么原谅你?现在我不想原谅你!”
他站在那里,歪着脖子,不吭声了。
我接着说:“你走吧,你的意思我明白了。”
他还足不走。
我无奈地说道:“你还站在这里干什么?”
“老师,你必须原谅我。”他固执地重复着那句话,低着头,看着地板。
“你让我原谅你,我就得原谅吗,你凭什么这样要求我?”我实在不耐烦了。其实,我希望他能继续向我道歉,或者说一点儿别的话,但他一声也不吭了。我们就这样僵持了很久,我看着他那张令我厌烦的脸,想起他在课堂上种种违反纪律的表现,还有狠狠摔门的样子,刚刚消解的怨气又升腾了起来。看看下班的时间已经过了,办公室里只剩下我和他,天色也暗了,我不禁着急了。
“你赶紧走吧,我要下班了!”
“我不走!”
“你不走我走!”
我拿起包,向外就走,习惯性地顺手关掉了灯,并使劲摔了一下门。我终于感到出了一口恶气,我的身后留下了一片黑暗。回到家里,我不由感到惴惴不安。想到办公室里一片黑暗,我开始为他担心:“他是否带上了办公室的门,是否安全回家了呢?”
我后悔了,实在不该把他一个人留在黑暗的办公室里。
又是一堂语文课。我一进教室就开始搜寻他的影子,他像平常一样坐在那里,我的心终于一块石头落了地。我开始镇静地讲课,教室里很安静,只有他不但不听课,还回头和同学不停地说着什么,或者掏出一些课外书翻翻。我知道他是故意的,如果是平常,我一定会马上批评他,可是此时我只好装作没看见,因为我担心他会马上和我吵起来,使我陷入尴尬。接下来的每一堂语文课他都依旧说话,依旧看课外书,我也依旧对他置之不理。可是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在接下来的期中考试中,他的语文成绩竟然没有及格。
看到他的语文成绩一落千丈,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很想找他谈谈,但是碍于老师的面子,我不愿意这样做。何况对于他来说,谈话也未必能起到什么作用。
我辗转反侧,思考了好几天,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
语文课上,我要求每个同学带一本作文书。我说:“中考快要到了,我希望你们用好自己手头的资料,我想帮你们把好的作文篇目挑出来,作为你们参考的范文,并给你们留言,作为纪念。”学生们一听老师要帮助挑选作文,还要写留言,非常踊跃,有的同学带了三四本书来。我细心地看了所有的作文书,每本书画出三篇优秀作文,并夹一张字条,多数字条写着:“我期待你中考取得好成绩,加油!”
而我在他的作文书的扉页上写道:“那天老师不该把你一个人留在办公室里,那道题的答案是我讲得不够明确,对不起!希望你能利用好剩下的这段时间。我期待着你语文成绩有大的进步,中考取得好成绩!”
在完成这个“任务”的第二天,我发现很多同学都积极地回答问题,尤其是他,跟换了一个人似的中秋节的优秀作文,不但没有和同学说话,还多次举手。在中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他语文成绩是班级第四名,我特意在班里表扬了他。
中考如期而至,我教的班级有很多同学考上了重点高中,其中电包括他。发成绩的那天,很多同学来看我,好几个同学说:“老师,谢谢你给我写的留言,给我很大鼓舞!”这让我感到很意外。下班的时候,我在校门口看见了他,原来他在等我。他眼睛看着地面,略带羞涩地说:“老师,我想送你一样东西,是以前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原来是一支漂亮的钢笔,我欣然接了过来。
他又说:“老师,谢谢你的留言!”突然,他的眼圈红了。我知道,倔强的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一定酝酿了很大的勇气。
我拍了一下他的头,笑着说:“应该谢谢你,用你的成绩原谅了我!”
这一刻,我看见他的眼泪掉了下来。
我轻轻抚着这个比我还高的少年的肩膀,和他一起走出了校园。
我们的身后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