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天尤人同于怨天忧人。
从字面上理解,怨天尤人的怨是指怨恨、天即命运、忧即责怪。
怨天尤人就是怨恨天命,责怪别人,以此形容遇到不称心的事情时,一味地归咎客观、埋怨别人。
此语出自先秦·孔子《论语·宪问》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做人或做事不要怨天、也不要怪人,要透过学习平常的知识、理解其中的哲理,从而获得人生的真谛。
社会,不是风平浪静的港湾,有时也会乌云翻滚,狂风大作;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航程,有时也会惊涛骇浪,险礁暗滩......
《孟子。告子下》中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筋骨,劳其体肤,曾益其所不能。告诫后人上天将要降落重大职责在这样的人身上,必须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以致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透过那些来使他的内心警觉、性格坚定,增加他不具备的才能。
同时,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还云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也是说人经常犯错误,然后才能改正;内心困苦,思虑阻塞,然后才能有所作为;这一切表现到脸色上,抒发到言语中,然后才被人了解。在一个国内,如果没有坚持法度的世臣和辅佐君主的贤士,在国外如果没有敌对国家和外患,便经常导致灭亡。这就能够说明,忧愁患害能够使人生存,而安逸享乐使人萎靡死亡。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弱肉强食,这是颠正不破的自然法则,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是,你要想生存,就得去拼搏;你要想去生活,就得去竞争。既然去拼搏,就会有挫折;既然去竞争,就会有伤害......
所以,挫折、打击、伤害、责难、不公等等,这些都是为了生活而拼搏的必然,都是为了生存而竞争的结果,是人生中平常得不能太平常的事情了,有什么大惊小怪和不得了的呢.......
然而,在现实社会和生活中,却有不少的人对身边的不公、不顺心,或者说挫折、打击,以及批评、责难、怨枉等,不能正确对待之。
受了半点委屈就到处诉说,似乎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受到半点不公就悲哀不已,甚至痛不欲生,好象世界末日来了似的......
其实,社会和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既没有十全十美的,但也不是昏天黑暗的。遇到坎坷、受到挫折、遭受不公等,这只是生活中的小插曲,以平常心待之就行了。
如果整天为此而垂头丧气,或者怨天尤人,将自己的失落和苦闷归结于上苍,将自己的过错和失误责咎于他人,这只能是自找烦恼,自加桎梏,自设樊笼。同时,也是一种躲避现实的消极行为,更是一种做人的不成熟。
天下万物,四时交替,生死轮回,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各由其本,各循其理;错行并育,诚实无虚。
如果四时稍有虚妄,万物并不能生长;如果日月稍有虚妄,天地就不能长久。
人的一生,成也自成,败也自败。万事只要自求一个心安理得,荣辱得失顺其自然,这样人才能无怨无悔。
社会是多层次的,也是多变化的。
人要想在社会中立足和生存,没有丰富的社会阅历、没有练达的为人处事的经验、没有机敏的应变潜力,以及没有可屈可伸、开适宜度的豁达胸怀,就难以在人际交往中伸展自如、来去自由。也难以取得好的业绩或成功。
所以,我们要用理性战胜邪恶,用智慧战胜愚笨,好好安居持守,珍惜身边的人和事,平常对之。和气对之。切不可看不惯身边的一切人和事,更不应处处、事事怨天艾命。
古人讲天作孽,犹可违;人作孽,不可活。
如果一个人要想超越社会恶俗对人的束缚,首先要超越人心对自我的诱惑,学会反身自诚。
反身,就是遇事不要怨天尤人,反身求诸已;自诚,就是要顺其自然,顺应天理法则,不要强求之。
所以说,不怨天尤人,是一个人良好品质的体现,是一个人成熟的基本表现,是构成良好人脉关系的基础。
如果一个人放弃世俗的欲望、放弃人间的恩怨、放弃是非的纠缠,临怨不屈、受辱不惊,时刻持续一个平常、宽容、豁达的心态,也就是说凡事不怨天尤人,你就会发现,快乐时常陪伴你!成功时常庇佑你!
男儿当自强!用二句话作为结尾吧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改造人类的世界,全靠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