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不要怨天尤人】
怨天尤人堕入黑暗,思量善事转变命运
命运和生活是很难了解的。当我们应对一个状况时,不管好坏苦乐,已经是在受一个果报了。事实上,当我们受生为人,来到这个世间,也是一个果报前世作业为因缘而产生的果报。只要我们有所作业,不论善恶,必须会产生一种相应的果报,这就是佛教中的因缘果报法,或简称因果法。
果与报严格讲来是两件事有因聚缘而生果,当我们受果时,我们有选取决定如何去反应,也就是如何去答报所受的果,那里很有讲究。
我们能够选取去苦受或乐受,我们能够选取与这所受的果去进行良性互动或恶性互动,这就叫善恶报应。无论善报或恶报都要引发下一轮的因缘果报。
如能喜受善报目前应对的果,则易引发下一轮的善因、善缘、善果、善报;反之,若苦受恶报,则将引发下一轮更恶的因缘果报。
惠能大师说思量善事,化为天堂;思量恶事,化为地狱。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一个小学生爱玩淘气不用功,受到老师责骂处罚。应对这个果,如能思量善事,他就能知错,并会感激老师对他的关切,从此改过,勤学善修,如是喜受善报,定能成就为品学兼优的人。
但如果他思量恶事,认为这是老师厌恶他,故意虐待他,愤而不上学了,每一天在街上游荡,去沾染社会各种坏习气,他的前途,必定很坎坷。
同样一个人应对同一个状况,是有选取的。但是我们常常不自觉地忘了自己原先是有选取的。
这样,便会放弃了自己的选取权,放弃了选取权的人,就经常怨天尤人。
怨天尤人虽可用来自我解嘲,把职责推给老天爷及别人,但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只能把自己推入更加黑暗更无助无力的境界。因为,这时我们已将自己交托给了别人。而交托的对象正是那一向对我不公平的老天爷和那些专门辜负我的恶人!
这正是思量恶事的果报!
尽快地杷自己的命运掌握权夺取回来;期望你能随时警惕自己不要思量恶事;期望你能练习随时、随地、随人、随事都能思量善事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