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不要怨天尤人】
怨天尤人不可取
我在《进步浅说》中,以前提到过怨天尤人这个词语,没有说透。这天就此多说几句,粗浅分析一下它的弊端和危害性。
怨天尤人之所以不可取,依我的愚见,至少有三大危害容易导致决定失误,容易出现过激行为,容易失去理智。能够毫不夸张地说,万恶始于怨天尤人。怨天尤人是最无能的表现,怨天尤人将毁掉你的完美人生!
怨天尤人有百害而无一利。怨天尤人的人,遇事往往不能冷静地进行客观分析,总是主观地把一切过错(过失)归究于别人。怨天尤人是不可小视的消极因素,得不到及时纠正就会干出蠢事。它会把矛盾扩大化,把问题弄得越来越复杂。它会加深矛盾,激化矛盾,增加仇恨。
一味怨天尤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纵然现实社会还有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甚至存在诸多令人费解的怪现象,或者你还蒙受了冤屈,但解决问题的正确有效的途径和方法绝对不会是怨天尤人。怨天尤人于事无际,没有半点功劳。因为怨天尤人而把自己推向深渊的事例已经不少,应当引起明智之人给与足够的重视。我们应当学会正确地分析事物,正确地分析出现不如人意问题的症结所在,正确地分析决定它是主流还是支流。只有做出准确决定,才能对症下药处理好它。变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有利,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在世时的一贯主张和用心倡导的,并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作为社会现实中个体的人,应当清醒头脑,主动抵制不良社会现象。作为国家管理机器,那就更应当注意加强正确引导,而绝不能放任自流,不能做旁观者,不能采取错误的做法使矛盾扩大化,不能激化矛盾,不能起到推波助澜的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