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内准备,实习前是国庆节放假,所以利用这段时间,我在学校做了一些相应的准备工作。首先我要熟悉课堂教学的过程和要求,回顾大三学习的地理教学论,和在微格教室的录播课视频,准备好如何备课、备学生,如何更好地将地理新课标的相关内容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同时准备好第一节课的教案,交给系指导老师何萍老师批阅,然后根据老师的批阅做一些修改,下来自己熟悉相关的教学内容进行自我试讲,然后在小组内组员之间的试讲,通过组员提出意见,我做一些完善,通过两次试讲后小组内试讲通过,最后再讲给何萍老师听,指导老师再提出一些建议,我对课堂再做进一步的完善,直至何老师同意通过,才可以进入课堂进行上课。试讲的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做好自己试讲的同时也帮组其他同学,相互提出好的教学建议,同时不断地相互鼓励,通过试讲使我认识到好的学习不是一个人完成的,它需要吸收他人的宝贵经验,来不断完善自己。在实习中我总共上五节正课和一节复习课每一节课都需要查阅很多知识才能做好。在此期间准备教案,试讲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做一名老师的不容易。
二、听课见习,在实习开始的第一周,我们便进行了教育见习,主要是到相应的班级去听老师的课。刚开始,也不知道怎么听课,不知道从什么方面着手,只是傻傻的把老师上课的内容给抄下来,就像回到了当初的初中、高中的学习。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上课风格,不知道如何去评价。后来和老师交流,发现原来听课要这样听:要听老师如何突破本节课的重难点,要听老师上课的语言,要听老师的问题设置,也要看学生听课的一个状态以及老师的教态。课堂不是老师在上面的表演,而是学生和老师一种互动,一种知识火花的碰撞。在听课期间,我一边认真的听王老师课的同时还听了朱慧仙老师的课,学习了他们好的教学方法、技巧和经验。同时通过与王老师在的沟通和交流,使我深刻的认识在新课改下教师角色的转变从过去的单一的教书匠或者说学生学习的主宰者变成学生学习的引导和交流者。三、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我们这次实习的重头戏。上学期在微格教室有过一些训练,但对于上真正的战场,我们还是经验不足的。经过一周的听课,我知道了上课要注意那些内容,和之前我备的课还是多少有些出入的,但由于国庆的休息时间较长,所以我的准备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通过和老师交流,我了解到备课是一个比较艰辛的历程,要不断地改,不断地练,要备的详细,考虑的非常全面,把课堂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都一一考虑到,才能建构出一堂不错的课堂。虽然对于我可能刚开始无法达到这个高度,但我还是不断地靠近这个目标。我的第一节课是《多变的天气》,这是我人生的第一堂课。第一堂课准备还是很充分的,但是一开由于是第一次上课,还是稍稍有点紧张,不过还好,不一会就进入状态了。这节课学校指导老师何老师和王晓倩老师来听,他们都给我这节课做了相应的评价和建议。老师说,总的来说,对第一次上讲台的我来说,这堂课还是比较成功的。当时听了,还是很开心的。当然也是有很多不足,在讲解风向标时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才能使学生听得更明白。以后的每一堂课我都积极克服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使每一堂课都能有条不紊的按照教学设计以及指导老师的要求完成。课堂上和学生交流,运用一些有趣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使他们尽可能的在当堂课上就能将学习的新知识吸收消化。课后,认真批改每一次作业,及时发现学生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并作出相应的鼓励和引导。课间以及自习课的时候积极为学生解惑,尽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学会、学好。每一次讲课都会存在一些小问题,但是及时的改正,每一次都有进步,比较满意的是我的教学方法还是比较受学生的欢迎的,每一堂课都会让学生在快乐中掌握了知识,课后学生有不懂的也会积极来问,所以每一次上课的课堂气氛还是比较好的,想想,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人总是在不断地挫折中成长起来,进步起来,所有的不快,会过去,所有的快乐,也会过去,要珍惜当下每一个机会,不断完善自己。四、班主任工作
有人说,做老师不当班主任的话,就失去了让自己提升能力的机会。真的是这样吗?以前不觉得,实习完后,有了一点点体会,因为我们四个人一个班,所以班主任是轮着当的。在实习生活的一开始,班主任杨建老师就让我们每个人都当了班主任。杨老师和我们说了一些关于班主任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然后就对我们说:要想了解学生,你要学会他们交流。是啊,我们记住了杨老师的话,一有时间,我们就会到他们的教室和他们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和他们存在的一些困惑,通过主题班会我该怎样学习,让学生相互帮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过这次主题班会,我开得不是特别好,杨老师也给我提了意见,真的,要是我给学生讲一些我的学习经验,那会更加吸引他们的注意力,纯理论的知识,对于初一的学生还是很难接受的,所以在这些方面要不断改进,是自己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能做的更好。班主任的工作真的很复杂的。带领一个班走向一个积极、活跃、健康的道路真的很费心机,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包括卫生、学生安全健康、班上纪律、学生思想追踪、学生成绩追踪、学生个性辅导,很平凡,但是每天都是在变化着的我希望在紫溪中学初一()班担任班主任的期间,要是能帮上一个学生,我也很知足了,因为我知道短短的一个多月的实习根本不能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但作为班主任就要去了解学生,想法设法地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不仅要教他们知识,更重要是教他们怎么去为人处事。
一个多月的实习就要结束,实习的完美结束,少不了一路帮助过我的师长和同学们,在此真的很感谢何萍老师,认真的帮我们修改教案,每一次试将都为我们提出很好的建议。还有紫溪中学的指导老师,年轻的王晓倩老师,在实习中对我们的信任和帮助,谢谢你。实习班级的班主任杨建老师,不论在学习和生活中都给了我们很多好的建议,我会记住的,谢谢你杨老师。还有初一()班可爱的学生们,谢谢你们的配合,你们是我的第一批学生,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我都不会忘记你们那纯真的笑脸。还有我的同学们,实习中谢谢你们中肯的建议,让我有了更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