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们大学已经成功培养了第一批本科生,并将向您颁发第一批本科生学历证书。在此,我向我校第一批本科生和今年毕业的其他毕业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同时,向养育了你的成长和成功的老师、亲人、朋友,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支持我校跨越式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祝愿。
此时此刻,作为年轻人,你自然有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的快感,作为一个年轻的大学,你也有“从世界各地选拔人才来教他们,这是莫大的荣幸假如我会变作文”的喜悦。在“舒适”和“快乐”相结合后,我们有了今天的盛会。
同学们,当你们告别大学生涯,带着激情走向社会的时候,我们心里都有这种无限的情感。值此离别之际,我想给你三个字。
第一句:天道酬勤。“剑锋来自削尖,梅花香来自苦寒”。
东汉时,孙敬年轻时勤奋好学。他从早到晚学习,因为累而打瞌睡。他怕影响学习,所以想出了一个特别的办法。找一根绳子,牢牢地绑在横梁上。当他读累了,他就睡午觉。他低着头的时候,绳子会牵着他的头发在毕业典礼上讲话,会伤到他的头皮,马上就醒了,然后继续看书学习。还有一个人叫苏秦。他年轻的时候因为知识不足被别人嘲笑,所以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他经常学习到深夜,也想出了一个对付午睡的办法。他准备了一把锥子,打起瞌睡来就用锥子捅自己大腿。就这样,我突然觉得疼,把自己叫醒,继续看书。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是吊梁刺股的故事。天道酬勤,孙敬和苏秦都成了当时有名的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