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满后有没有办法使它不倾覆呢?
”子路问孔子。
孔子看了子路一眼,
然后对学生说:“绝顶聪明的人,
用持重来保持他的聪明;功满天下的人,用谦逊来保持他的功劳;勇力盖世的人,用谨慎来保持他的本领……这就是所说的用退让的办法来减少自满《孔子谈谦虚》寓言故事故事。
你听说过一句话“知识使人谦虚,无知使人骄傲吗?还有“半瓶子水哗啦响,满瓶子水没声响,”说的都是要谦虚的道理。
因为只有谦虚才会让你保持冷静平和,正确地认识你自己,也才能进一步地充实和丰富你自己。所以,
大话说得越大的人,
往往就是懂得越少的人。
有一次,孔子和学生到鲁桓公庙里,看到座位上摆着欹
“这是放在座位右边的器具。”守庙的人回答。
孔子端详了一会儿,若有所思地说:“我所知放在座位右边的器具,当它空着的时候是倾斜的,装了一半水的时候就变正了,装满了水就会倾覆。